濕疹
牛皮癬
冠心病
高血壓
脂肪肝
糖尿病
女性更年期
男性更年期
嚴重失眠
前列腺增生症
暗瘡
高膽固醇
乙型肝炎
靜脈曲張
荷爾蒙斑
嚴重便秘
主婦手
甲狀腺失調
尿道炎
夜尿症
過敏性鼻炎
白內障
嚴重偏頭痛
都市病急症室
   

濕疹

功能成因及常見徵狀 診斷與治療方法

功能成因及常見徵狀


濕疹
又稱「皮炎」,用於描述皮膚在受到刺激或炎症影響後所出現的狀態,是皮膚過敏的一種狀態

目前本港濕疹病患者超過一百萬人,包括嬰孩及成年人。濕疹病發作時皮膚痕癢難當,夜不能眠。更甚者會令患者産生自悲感,喪失社交活動意慾,無論在日常生活上,學業及事業上,都受到嚴重影响,可能須要心理醫生作心理輔導。

濕疹主要分為兩大類

  1. 接觸性濕疹(外源性濕疹)
    多由環境天氣、空氣中的過敏原、細菌(如金黃葡萄球菌及鏈球菌)、接觸刺激性或敏感的物質如金屬、橡膠、清潔劑、香水、塵埃、動物毛髮及洗衣粉等,或由花生、小麥、牛奶及雞蛋等食物誘發。此外,壓力、情緒波動、對盤尼西林反應過敏及哮喘病患者都容感染此病症。;

  2. 體質性濕疹(內源性濕疹)
    多由情緖緊張、免疫系統反應過敏及皮膚有缺陷等複雜因素引起。

濕疹的特性

濕疹有不同的類型,它們的成因和病徵亦會稍微不同。

特應性濕疹

這是最常見的類型。「特應性」一詞是用來形容某家族具有容易患上不同敏感症的傾向,包括哮喘、花粉熱和濕疹;特應性濕疹通常影響面部、軀幹、膝部背面和肘部前方。這種濕疹通常在童年時期出現。

過敏性接觸濕疹

當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接觸皮膚的物質產生抗拒反應時產生。皮疹通常首先出現於與引起反應的物質接觸的皮膚位置,隨後可能會擴散到其他部位;例如首飾中含有的鎳可能會使耳垂、手腕和頸部周圍出現濕疹。其他可能引起此型濕疹的物質包括橡膠及香水等。

刺激性接觸濕疹

此型濕疹是因皮膚經常接觸某種物質而引致,如肥皂或洗髮水中含有的清潔劑等;雙手最容易出現這種濕疹。

脂溢性濕疹

較為少見。皮疹屬油性,影響位置包括頭皮、面部、腋窩、腹股溝和胸部以下的皮膚。

靜脈曲張性濕疹

通常於小腿出現,與靜脈曲張及循環系統疾患有關;皮膚(通常位於踝部)會有鱗屑、發癢和發炎。

硬塊型濕疹

影響手臂和腿部,患者通常為中年男性;這種濕疹的特徵是會出現大量圓形塊狀皮疹。

病徵

主要症狀是皮膚劇烈痕癢、紅腫發炎、乾燥粗糙、出現鱗屑、破裂、脫皮、水泡、滲膿、結痂和變厚等現象。濕疹可出現於不同部位如面部、脖子、手和四肢等。如手指受感染指甲會凹陷。濕疹病情時好時壞,與病患者體能及免役系統之抗病能力有莫大之關係。

 



診斷與治療方法


治療

誘發病因涉及內外因素複雜,暫時無藥可以根治,祇能靠類固醇等藥物舒緩病情。 長期不適當地使用類固醇膏會使皮膚變薄。目前,醫生會同時使用類固醇和非類固醇葯膏,以平衡效果和副作用。

濕疹的護理

  • 增強身體抗病能力,強化免疫系統功能,至為重要
  • 患者亦應注意皮膚衛生,遠離致敏原
  • 減低厭力、消除焦慮及保持心境開朗,亦有助舒緩病况

傳統治療副作用多

暫時現時無適當葯物可以醫治,祇能靠類固醇等消炎葯控制病情.但長期使用強力類固醇藥劑可能引致皮膚發亮、斑痕擴大、以及新血管形成等症狀,並可能併發高血糖、高血壓、情緒改變、骨質疏鬆、免疫力降低及癌症等疾病。

近年,藥界推出不含類固醇藥膏,沒有副作用問題,但有報道指會致癌,至今未被證實。